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陳燦榮老師的螢火蟲生態觀察

陳燦榮老師的螢火蟲生態觀察

今天來為我們上課的是對螢火蟲和蝴蝶非常了解的陳燦榮老師,而今天的課程就是介紹在黑暗森林中的點點繁星→螢火蟲,現在大家就跟著我來看看這次的螢火蟲新聞吧!
◎螢火蟲新聞◎

螢螢:「嗨!大家好,我是主播螢螢,歡迎收看螢火蟲新聞,我們今天要報導主題  都是關於『我們』,也就是螢火蟲,現在,我們就跟著記者黑翅螢來到現場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呢?」
記者黑翅螢:「請問螢火蟲小姐,你為什麼要哭呢?」
螢火蟲小姐微微:「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我比較喜歡強壯又大隻的螢火蟲,看到                                                                        其他比較小隻的螢火蟲時,我就會把腹部的燈關上,不讓其他螢火蟲發現,但是,萬萬沒想到……」
黑翅螢:「萬萬沒想到什麼??」
微微:「因為我們雌螢火蟲的腹部燈光只有一節,而雄的有兩節,我就是用腹部發光節數來分公母,但沒想到竟然有一隻本身是雄的螢火蟲,他因為小隻,所以我不喜歡,然後我就迅速把燈關上,結果他為了引我出來,就『節約能源』,也就是把燈關成一節,讓其他雄蟲認為他是雌的,進而就引來了大批雄螢火蟲,因為當時我不知道他用『這招』,因此我一看到大螢火蟲,就把自己的燈亮起來,結果那隻想引我出來的螢火蟲就趁機跟我交配了…」
黑翅螢:「真是黑心的螢火蟲,不過微微你知道雄螢火蟲把燈關掉一節和沒關的螢火蟲有什麼差別嗎?」
微微:「不知道耶!」
黑翅螢:「其實把燈關掉一節的雄螢火蟲比其他螢火蟲的壽命長喔!」
微微:「這麼神奇喔!」
黑翅螢:「應該是因為牠節約能源吧!」
微微:「哈哈!!」
黑翅螢:「接著我們來看看雌光螢美美吧!」
美美:「嗨!大家好,我是美美,我可是雌光螢喔!」
黑翅螢:「你好!」
美美:「你知道我們為什麼會叫雌光螢嗎?」
所有螢火蟲:「不知道」
美美:「那有個小故事,就是,有一天,有一些人發現了我們…」
人類甲:「哇!這是什麼螢火蟲啊?」
人類乙:「不知道ㄝ」
人類甲:「奇怪,為什麼找了那麼久還是沒找到公的?」
人類乙:「對呀!真是奇怪。」
人類甲:「那我們就來幫牠取個名字吧!」
人類乙:「好主意!」
人類甲:「就因為牠沒有公的螢火蟲,所以就取名為『雌光螢』吧!」
人類乙「恩,很棒的名子!」
美美:「過了一陣子,有一些學者又來研究我們,結果,牠們發現了我們的雄蟲,結果就趕緊送去檢驗,結果發現雌光螢是有雄蟲的!!」
黑翅螢:「那你們改名囉?」
美美:「沒有啦!」
黑翅螢:「為什麼?」
美美:「因為雌光螢比較好記啊!你不覺得嗎?」
黑翅螢……
黑翅螢:「我們螢火蟲的分類可是令人類頭痛啊!」
美美:「真的嗎?」
黑翅螢:「當然」
美美:「為什麼呢?」
黑翅螢:「因為有許多人類去找螢火蟲標本時,都會發現拿出來時…拿出來時…」
美美:「怎麼了!」
黑翅螢:「拿出來時,我們螢火蟲的標本一團亂,有的還退了色,人類努力去尋找自己所要的螢火蟲時,還會發現許多分類的資料,大部分用英文記錄,標示、名稱、介紹用潦草的筆跡寫下來,連看都看不懂,真是分到讓人流淚。」
美美:「人類真可憐」
黑翅螢:「不過,有人類做一個好玩的實驗」
美美:「嗯?是什麼呢?」
黑翅螢:「因為我們雄螢火蟲只要看到雌的就會飛過去找她,所以人類就做了這個實驗,一開始時也就是把雌螢火蟲放到試管裡,一會兒後就把雌螢火蟲取出來,讓牠的費洛蒙儲存在試管裡,之後再注入正己烷到試管把費洛蒙融入藥劑裡。」
美美:「哇!」
黑翅螢:「目的就是要看看如果把它放在紙上,那紙上就會有著雌螢火蟲的費洛蒙,是要看看雄螢火蟲會不會過來紙上。」
美美:那有幾隻呢?
黑翅螢:但第一次只有一隻來
美美:之後還有做嗎?
黑翅螢:之後用一個小盒子在做了一次
美美:成功了嗎?
黑翅螢:但還是只有一隻螢火蟲停在紙上
美美:而且是不是因為當時老師時間不夠,才沒寫成報告?
黑翅螢:沒錯,甚至到現在,還是很少人去做這個實驗呢!

如果我們還想再看見可愛明亮的螢火蟲,就不要再過度的開發環境,過度發會造成螢火蟲的棲息地逐漸消失;也不要過度使用農藥、藥劑,使用這些會造成螢火蟲族群大量減少;更不要使用不當的照明設施,要使用燈為橘色或紅色的最好,因為這樣會讓螢火蟲分辨不清自己或對方的發光器,進而造成螢火蟲無法繁衍下一代。

~~~~現在讓你我一起來保護可愛的螢火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