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台灣的野鳥世界

台灣的野鳥世界(心得)

因為腸胃炎的關係,所以這星期我沒去上課,真是可惜。但是我很認真的看老師的上課影片,學到了很多鳥類的知識,也知道了許多鳥類的生活,這都要歸功於林金雄老師。

世界的鳥類有9759種,而在臺灣就有626種,所以以台灣這麼小的地方來看,台灣真是個賞鳥的好地方。

●台灣鳥類的鳥相可分為以下幾種:
1.留鳥: (包括特有種)一直留在台灣,不會在秋冬的時候飛到其他國家的鳥。但在高山的鳥會飛到較低海拔,作短距離移動,叫垂直移動。
特有種:只有在台灣野外才能看到,世界各地是不可能看到的鳥,也可說是鳥類的國寶。
2.候鳥: 因為季節變化,從其他國家飛來台灣的鳥。有二種型態:『冬候鳥』代表是雁鴨,『夏候鳥』代表是杜鵑。
3.過境鳥: 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只停留35天,補充體力與食物,就繼續往南飛的鳥。
4.迷鳥: 在颱風季氣流不穩定,迷失方向來到台灣的鳥,大都受傷或是飛累了。
5.逸鳥: 人類養的竉鳥,不小心跑掉或被放生的鳥。

●關於鳥類的基本小知識
◎在9000多種鳥裡,有8000多種母鳥的體型比公鳥大。
◎有7500多種公鳥是比母鳥漂亮的。〈假設母鳥比公鳥漂亮,母鳥通常只是負責生蛋,而公鳥就需要孵蛋、餵食小鳥以及帶小鳥〉,例如像彩鷸就是鳥類裡單親的模範爸爸喔!!
◎鳥叫有2
1.鳴叫,聲音起伏不大,就像是在聊天一樣
2.鳴唱,聲音有高地起伏,像是在唱情歌
◎鳥類的舌頭其實是沒有味覺的,牠不咀嚼,是直接吞,而且是用嘴巴去感受果實的軟硬來判斷是否能吃
◎吃魚的鳥其實都是從魚頭吞,就是要避免被魚刺噎到,而且牠們的大便都是白色的喔,那是因為魚骨頭含鈣的緣故。

●你知道我們常見的麻雀要怎麼分公母嗎?
1.公麻雀臉頰和脖子的黑斑較大、較寬,而母麻雀的較窄。
2.母鳥體型比公鳥大。
3.春天時麻雀會在草地上跳舞,公麻雀會翹尾巴來吸引母麻雀,告訴牠「帥哥在這裡」。
〈麻雀是不一定吃五穀雜糧的,偶爾也會吃肉來補充營養〉

●有幾種鳥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1.紅冠水雞
牠如果遇到天敵,會直接跳進水裡,只露出頭部,假設有帶著雛鳥,會把她夾在翅膀下用另一個翅膀飛走,如果是兩隻雛鳥,會一隻夾在翅膀下,另一隻則用腳夾住,用另一個翅膀飛走。
我有一次去植物園觀賞植物時,突然發現荷花池有許多人在拍紅冠水雞,我便也一起拿出了類單眼相機,錄下了紅冠水雞媽媽出去找食物並且餵食幼鳥的模樣,真是難得一見啊!而且幼鳥也可愛極了呢!

2.烏頭翁
烏頭翁在台北其實是看不見的,要到花蓮或台東才可見到。烏頭翁因為會和白頭翁混居,甚至是交配,生出了『灰頭翁』,所以在台灣是較容易消失的鳥類。

●小經歷
1.就在416日,下課後和我媽走回家,突然看到鄰居一直在看我們家門前,我們就走上前,發現有一隻黑狗在嗅一個黑黑的東西,把狗趕走後,在近一點觀察,才發現是一隻擁有黑色柔軟羽毛的可愛白頭翁雛鳥,我媽便想用手將牠捧起,但雛鳥竟然突然飛起,往別人家的車底飛去,因為車底太窄,而且也覺得牠應該會沒事,所以就開門正要往樓上走時,突然!看到一隻貓將牠叼起,衝進隔壁的聖母院,有些鄰居就都衝進去找牠,但我還不知道結果是什麼,而且白頭翁雛鳥的爸媽也一直狂叫、狂跳,非常的著急,我們大家最後也只能希望老天保佑牠了
2.我以前有養過一隻白文鳥,牠叫小紅,我也常常和牠玩,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他擁有靈性故事要從這裡說起,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我正和小紅玩,結果下午把牠放進鳥籠並且放在花園裡,結果不知是不是鳥籠沒關好,牠竟然飛走了,我們大家都非常傷心,但是好消息是不久後,小紅竟然自己飛回來了,我們又驚又喜,也做了一個實驗,也就是再次放牠出去,試了多次後,牠多會自己認路飛回來家裡的花園,是不是很神奇呢?


希望我的心得能讓大家對鳥類有更多的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