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慢游珊瑚礁~綠島新視界

慢游珊瑚礁~綠島新視界
 
謝謝海龍爸爸帶給我們這麼精彩的海洋介紹和觀看動人的珊瑚影片~~~
   
    人類的自私,像是濫墾山坡地,造成每逢下大雨就會有土石流的產生;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排放廢煙造成空氣汙染、排放廢水,造成了水域汙染。更嚴重的是這也造成了世界所關注的重大事件─『全球暖化』,全球暖化不僅會造成冰山熔化而倒塌,也會造成我們寶貴的『珊瑚礁』白化。

    在全世界當中,70%是海洋,而70%的海洋中0.03%是珊瑚,在70%的海洋中有25%的魚種是由珊瑚所孕育出來的呢!珊瑚礁因為有許多的魚和許多的海洋生物生活其中,像是海星、獅子魚、小丑魚和海葵……等,因此有人用:『海洋中的雨林』來譬喻成群的珊瑚礁,是不是很有趣呢?

有趣的珊瑚~~~
    『微孔珊瑚』,牠一年只能長1公分,成長緩慢,而且一不小心,讓四周環境惡化,牠就有可能會死掉喔!
    『黑角珊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珊瑚,也是世界上最老的珊瑚,牠每增長3.5公分所需的時間要長達1000年喔,牠目前已有4270歲了,非常的老。

珊瑚礁魚種有分為好幾種,例如:

隱密性:
    隱密性的魚種像是有石狗公、沙地牛尾等,最特別的就是沙地牛尾了,牠會跑到海底的沙灘上,不停的擺動身子,讓身旁的沙子飛起,這樣就能使的沙子飄落時能籠罩住自己,把自己擬態於沙灘,進而讓自己不被天敵所發現。

共生性(1):
    共生性,像是最具代表性的小丑魚,因為小丑魚和珊瑚是共生關係,小丑魚把珊瑚當庇護所,而珊瑚的食物來源就要歸功於小丑魚,因為小丑魚會找食物給珊瑚食用喔!

共生性(2)
    魚的醫生──因為醫魚專吃寄生蟲,所以醫魚會幫大魚清理身上的寄生蟲,最好玩的是,有時你可能還會看到一隻接一隻大魚排隊的好玩景象呢!

目前世界上的珊瑚礁由於遭受到了魚類濫捕和汙染的威脅,面積逐漸縮小。如果我們不希望這些生活在珊瑚礁的生物消失不見,那就努力保護牠們吧!
   
讓我們和海,一起做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