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蟬的生態研究心得筆記


的生態研究心得筆記

 

    我很喜歡爬山,尤其在炎炎夏日中,在山上可以避暑,並且啊!爬山時還常常能聆聽到樹林中各種蟲鳴鳥叫,而在夏秋之際,最具代表性的當然是蟬鳴囉!那高坑清亮的聲音帶給了樹林無比朝氣,那清脆好聽的聲音帶給雌蟬無比開心,而這美妙清快的聲音也使我無比輕鬆。但秋意漸漸逼近,快進入了感傷季節,葉子會悄悄落下,而可愛的蟬兒母親們,也完成了產卵任務,並且也會一一死去。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蟬』吧!

 

●蟬有分2159種,而在特有種的部分就占掉了全部蟬的60%!像是蘭嶼雄蟬、台灣爺蟬、陽明山暮蟬等等。

 

現在我來介紹一下蟬蛻變,各位知道嗎?牠分為五齡喔!在一齡到四齡,蟬其實還是屬於幼蟲期,而且蟬只要每脫一層皮就成長一次,但到了第五齡就不一樣了,那時的幼蟲就要準備羽化成真正的蟬囉!

 

不同的蟬生命周期也不同有些很短不到一年而大部分是約三年五年

我再補充一些,蟬之所以有分為13年蟬和17年蟬,是因為,假設寄生蟲可活兩年、三年等等,那蟬是13年和17年,蟬的年的都是質數,只有1和自己本身,可以避開寄生蟲活的時間倍數,所以蟬很難碰到寄生蟲喔!

 

●蟬的聲音還分為以下幾種

          1.召喚聲(長音)

          2.警戒聲(短音)

          3.驚嚇聲(短音)

          4.攻擊聲(短音)

          5.求偶聲(短音)

          6.交尾聲(短音)

 

各位知道嗎?每一種不同的蟬都會發出不同聲音,這樣不怕認錯,而且雌蟬可以分辨出同種聲音喔!別怕牠們會搞混,還有啊!雄蟬會發出聲音吸引雌蟬交尾,這種聲音也就是『求偶聲』。

 

蟬聲頻率的部分,蟬的聲音是頻率高,傳的近;頻率低,傳的遠。

 

大家有沒有想過,你們覺得蟬聲的頻率要是一樣該怎麼辦呢?蟬其實也有想到這個問題,所以牠們將自己的頻率提高來區別,像是『紅腳黑翅蟬』,他們就將自己聲音的頻率提高很多,來和其他蟬做區別,而且有時頻率高到連人類都聽不到呢!

 

蟬在幼蟲的時候,是在地底下吸取樹根汁液來成長,而經過漫長的幼蟲期,終於變為成蟲,離開地底的家,並爬上樹梢高聲歌唱,完成終身大事,也就是交配任務後,都到哪去了呢?今年在蟬聲快結束時,大家不仿來找找夏蟬的足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