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金面山自然體驗心得

金面山自然體驗心得

    在今天這個艷陽高照、氣候炎熱的早晨,我起的非常早,而且吃完早餐、穿好鞋子、綁好鞋帶,就匆匆出門,來到了西湖國小報到。首先,我們大家先在川堂集合,等一切準備就緒,並且人員到齊後,就背上背包,展開了這場好玩又有趣的金面山攻頂之旅。

    才剛走進金面山,就可以感到非常的放鬆,白袍子、樟樹,還有大琉璃紋鳳蝶的寄主植物三腳鱉,正開著花。除此之外,這裡的昆蟲生態也非常豐富。我們就跟著帶隊解說的施宏明老師,一起來開始探索了,才走不到幾步,就有豐厚的收穫,像是白痣珈蟌,它擁有著寶藍色的頭部及胸部,像藍寶石般,真是美麗極了;還有尺蠖蛾,因為牠只有兩對腹足,所以爬行方式是一縮一開,非常特殊可愛呢!不只這樣,我們沿路還發現了會放臭氣的椿橡、唧唧叫的蟋蟀和蝗蟲等,真是太開心了!重點不是這些,而是我們所爬的山路,它既陡峭又彎曲,一下子是小石階,一下子泥土路,一下子又是岩石組成的大岩壁,一不小心就會絆到石頭跌倒或擦傷,當然,有爬過這座山的人都知道,要攻頂是多麼的不容易,我們『超越自我,抓緊繩索,站穩石塊,汗水直流』的爬上大岩壁,克服了心中所有不安,邁開了腳步,努力爬上陡峭的斜坡和高聳的山崖,大家團隊合作,爬完了一小段山崖,可是恐怖的還在後頭呢!我們來的了山谷旁,所有人不禁打了個冷顫,因為陡峭山坡旁就是無盡的山谷,但是大家並沒放棄,一一衝破心中的恐懼和不安,一步接著一步,一個人接著一個人慢慢的向上攀爬,最後來到休息的地方。


        吃完美味的午餐後我們就繼續往上走,邊走邊聽老師解說,最後來到拓印亭,一切都變得很值得,寬廣的視野景色更加動人,如果能走原來的路回去一定更有挑戰性。而我,看到了許多有趣的事物,也學到了許多東西,例如看到了:毛毛蟲所退的皮、同心圓蜘蛛網和一大堆毛毛蟲聚集在一起的壯觀景象等,而我學到了:只要碰到刺蛾的幼蟲,牠就會豎起全身的毛和翻起頭前方的藍毛,露出藍色的地方,做為警戒,而且假如被刺蛾的刺扎到,就必須到醫院去用鎳子把牠插進手裡的刺一根一根拔出來啦!還有還有,在離開的最後一刻,我們遇上了尾巴長達20公分的草蜥,牠遇到危險時也會斷尾,而我還拍到牠的經典特寫照呢!真是個完美的en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