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第二次課程 台灣蝴蝶面面觀

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我依舊抱著愉快的心情來到了西湖國小,參加生態營,這次的主題是『昆蟲』界中的『蝴蝶』,在了解昆蟲前,大家先跟著我來了解什麼是昆蟲,昆蟲有兩大特徵。
1. 有六隻腳,昆蟲一定只有六隻腳,而六隻腳以上的蟲子,像:蜘蛛、蜈蚣、馬陸等,是屬於蛛形綱、多足綱。
2. 擁有頭、胸、腹,只要缺少了其中一個就不是昆蟲了,而且擁有翅膀的昆蟲,翅膀不是長在前胸,都是長在中胸和後胸的。
蝴蝶擁有六隻腳也有頭、胸、腹,所以蝴蝶就是一種昆蟲,蝴蝶身上有許多五彩繽紛的鱗片,大家一定覺得要是下雨了蝴蝶該怎麼辦呢?不用擔心,蝴蝶的翅膀是防水的,並且被蜘蛛網粘到時,也可以幫助蝴蝶逃脫,讓蜘蛛眼睜睜的看著獵物飛走…大家有時也有沒有發現從不同角度觀看某一隻蝴蝶,牠的顏色會隨之改變,並不是蝴蝶會變顏色,其實是『物理色』的關係,蝴蝶的鱗片越複雜,物理色也越明顯,除此之外,蝴蝶是屬於鱗翅目的昆蟲綱,且有經過卵、幼蟲、蛹、成蟲這四個階段,所以是完全變態類的昆蟲。
老師還有幫我們介紹蝴蝶保護自己的方式:
1. 藏匿,像把自己藏在葉子後面,天敵經過時不易被發現。
2. 偽裝和擾亂視覺,像恆春小灰蝶、三星雙尾燕蝶等,牠們都有假頭,是為了欺騙天敵,讓自己有逃生機會。
3. 恫嚇及自體防衛,像蛇目蝶、玉帶蔭蝶等,牠們用身上大大的假眼來嚇唬敵人。
4. 擬態,像枯葉蝶,牠們會把自己裝成枯葉的樣子,讓天敵以為是枯葉,就不會去吃牠。
大家是不是也有看過蝴蝶在吸水或尿呢?那是因為要吸取鹽分,由雄蝶的傳給雌蝶,雌蝶身體中愈多鹽分,卵愈多,成功率也愈高,是不是很神奇呢?除此之外啊!有空時我也常參加蝴蝶協會,去許多景點或郊外觀賞美麗的蝴蝶,我個人還非常喜歡攝影,常拍許多蝴蝶的特寫和動作,張張都非常精彩,有機會時再給大家欣賞,希望將來我可以成為一個生態專家,到時就換我為大家介紹生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